close

運動以後正確吃 新手爸爸10週瘦了31公斤

更新日期:2010/10/05 11:53 記者王昱/台北報導

「辦公室坐久了,再好的身材也會走樣」。上班族吳先生在大學時期曾是體格精實的橄欖球隊員,且自畢業進入職場後,久坐少動加上經常聚餐,讓體重急速攀升破百公斤。 不過每個父親都希望在兒子心中是最完美的。新生命的誕生讓吳先生擔心自己的體態未來會是孩子墮落的榜樣。為了成為健康的完美爸爸,吳先生加入單車減重車隊,在營養師與體適能師協助下,十週成功減下31公斤,減重成果令同事稱羨不已。

 

健康吉美健檢中心洪誼芬營養師表示,吳先生是非常典型的上班族代表,年輕時運動量大、新陳代謝好,怎麼吃都不胖。一但久坐辦公室加上年齡增長代謝變差,體重多會失控飆升,辦公室一族想要成功減重,飲食跟運動都要注意!

 

過去民眾多認為運動最大的好處就是消耗熱量。不過,伊士邦京站館雷明誠教練表示,騎單車、走路等有氧運動也會提昇肌肉比。肌肉的提高可以讓代謝速度提升,因此,運動減重的民眾更可維持減重成果不易復胖。

 

不過,減重靠運動就有效嗎?洪誼芬營養師表示,運動還要搭配飲食才能夠事半功倍。除了低油、低糖外,運動後蛋白質的攝取很重要。因為蛋白質不僅幫助建構肌肉提高代謝,也比較容易提供減重者飽足感。

 

至於蛋白質該怎麼挑才正確,洪營養師認為,牛奶、肉類、豆類都是優質蛋白,不過,動物性的蛋白質通常油脂較多又兼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,想減重的民眾,不妨挑選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製品、或是脂肪含料較少的魚肉、雞肉,避免攝取過多熱量。

 

以吳先生為例,平日飲食以五色高纖蔬果、每天搭配低脂蛋白質,如:低糖豆漿、雞肉、魚肉、蛋與起司,澱粉則選五穀雜糧,如此不但協助提高體內肌肉比,加速熱量消耗,高纖、蛋白質所提供的飽足感也使吳先生更易進行飲食控制。

 

對於平日外食的上班族,專家也建議,不妨善用超商的方便性,選擇如低糖或無糖的高纖豆漿,都是很好的優質蛋白來源。此外,也可善用產品營養標示,對照熱量及蛋白質含量,都是上班族可用來協助減重的飲食好工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隨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